首页> 健康科普

秋季常感冒该怎么治疗 中医药膳助你赶走感冒

发布时间:2019-10-17 17:02:07.0 作者:健康报 浏览次数:0

秋季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冷一会热的,实在是让人很是捉摸不透。所以说,很多人在秋季的时候,时常患上感冒。一个感冒好几次都是有可能的,这样子对身体有损伤,因此,平日感冒了要及时治疗,并且做好预防工作,避免自己时常感冒。

  秋季常感冒该怎么治疗

  1、喝热茶

  在秋季的时候感冒了,建议采用补益肺气、疏风散寒的方法治疗,对此建议多喝热茶:

  A、准备好20G的黄芪,10G的茶叶,将黄芪洗净了以后,和茶叶一起放入茶杯中,加入开水加盖闷泡十几分钟既可。

  B、准备好30G的太子参(最好选用已经切成片的),4片的生姜片,之后将两种材料放入茶杯里面,冲入开水并且盖上茶杯泡上十几分钟就可以了。

  这两款茶饮,既能够帮助你补气养肺,同时又能疏风散寒,还能祛邪,对于患有感冒的人来说,适当饮用有助缓解。

  2、多喝粥

  感冒以后人的精神往往不佳,甚至会萎靡不振,如果不及时调理的话,反而会加重病情。这个时候建议多喝粥,味道清淡,而且易消化,吃了以后能够为人体补充体力,增强精神,而且喝热热的粥,也能暖身驱寒,对于缓解感冒症状有一定的益处。

  推荐一款缓解感冒的粥:准备好各半碗的扁豆和苡米,先将扁豆的端部及边缘的丝择掉,这样吃起来的时候,比较嫩。之后将扁豆洗好,再和苡米一同放入砂锅里面加水煮熟煮烂,最后粥成了加入食盐调味就可以了。由于扁豆和苡米都有强健脾胃的效果,而且还能去湿气,因此,利用它们煮粥,能够促进肠胃吸收营养,同时还能加强体力,对抗感冒病毒。

  3、多喝汤

  在天冷的时候多喝汤水,能够迅速让身体暖起来,同时还能补充营养。其中,下面将介绍一款适用于风寒感冒的汤水,帮助大家赶走感冒:

  准备好1个大地瓜,将其表面的泥土清洗干净,洗好了以后将皮削掉,之后再切成小方块备用。再准备好1块生姜,刮皮以后再切成薄片备用。之后将它们全部放入锅中,再加入6碗的清水炖煮,等到汤水煮开了以后,倒入红糖继续煮,煮化了以后要就可以起锅食用了。

  建议患风寒感冒的人,在早饭和晚饭吃完以后,喝上一杯。因为这款汤粥含有祛寒的生姜,吃了帮助暖身祛寒,改善感冒问题。

  日常改善感冒的小诀窍

  1、多喝热水

  很多人之所以感冒,那是因为着凉受了风寒。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建议要多喝热水。因为喝热水能够快速让身体温暖起来,同时帮助身体驱除寒气。

  2、补充维生素C

  平日里要适当吃一些橙子、柚子、奇异果等水果,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C,这种营养素补充一些,对于缓解感冒有症状有很不错的效果。

3、睡足觉

  如果感冒了以后,不好好休息,反而去做繁重的工作,没日没夜地加班工作的话,只会让病情加重。因为此时身体虚弱,不休息的话,只会让身体变得更加疲劳,致使身体对抗病毒的能力进一步下降,最终导致感冒问题加重。所以说,当你患上感冒以后,要睡足觉。要上班的话,不妨向上级请个假,这样子就能够在家安稳地睡个觉了。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