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血脂高怎么办 生活中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05 15:23:39.0 作者:健康报 浏览次数:0

血脂高和饮食不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只有健康饮食才能降低血脂高的发生。而同时生活习惯也会对血脂造成影响。那么如果血脂高怎么办?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血脂高怎么办

  一、早餐一碗燕麦粥有助降血脂

  每天早餐可以选择只吃一碗燕麦粥,只要坚持两个月可以帮助血液中的一些坏胆固醇含量降低10%,由于燕麦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钎维,可以降低身体对肠胃中的胆固醇以及脂肪的吸收,从而有效降低胆固醇。

  二、午餐半碗豌豆汤有助降血脂

  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类食物就可以,坚持两个月内让身体的坏胆固醇含量降低20%,由于豆类食物对胆固醇有很好的降低作用,特别是豆类中含有一种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从而降低胆固醇,而豆类中的豌豆是降血脂的好食物。

  三、晚餐三片大蒜有助于降血脂

  在吃晚餐的时候可以同时摄入三片大蒜,同样持续两个月也能让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浓度降低 10%。由于大蒜中的蒜素有降血脂的作用,所以每天坚持在晚餐的时候食用可以起到降血脂的运用,不过大蒜不管是生吃还是熟吃都是有一样的降血脂效果。

四、每天吃半个洋葱有助于降血脂

  洋葱中所含的物质跟大蒜一样有降血脂的作用,因此每天可以生吃半个洋葱来辅助降血脂。不过要注意洋葱最好要生吃,烹饪后食用酱汁的效果会变差。

  五、炒菜尽量选用橄榄油

  橄榄油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保护作用,它属于植物油,植物油在进入人体后不会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并且有软化心脑血管以及通血管的作用。所以在平时烹饪食物的时候可以使用橄榄油来有效降血脂。

  六、每天一个苹果有助降血脂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血脂高的患者在每天可以摄入一个苹果,从而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另外苹果不仅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每天摄入一个苹果还可以帮助身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从而让身体少生病。

  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高脂血症老年患者应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1、运动强度,通常以运动后的心率水平来衡量运动量的大小,适宜的运动强度一般是运动后的心率控制在个人最大心率的80%左右。运动形式以中速步行、慢跑、游泳、跳绳、做健身操、骑自行车等有氧活动为宜。

  2、运动持续时间,每次运动开始之前,应先进行5~10min的预备活动,使心率逐渐达到上述水平,然后维持20~30分钟。运动完后最好再进行5~10min的放松活动。每周至少活动3~4次。

  另外,饮食上血脂高的朋友也要注意,血脂症高的饮食原则是“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可以多吃鱼类;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等;多吃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黑木耳、核桃等。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