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别拿脂肪肝不当病!尤其这五类人要特别注意

发布时间:2020-07-03 10:28:31.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据调查显示,在全球总人口中,约有十分之三的人患有脂肪肝。而脂肪肝是仅次于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会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如不及时治疗,脂肪肝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虽然脂肪肝的发病率日趋上升,但大家对它的重视程度还远远没有跟上。今天,安安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脂肪肝!

 


1.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导致的一种常见肝脏病理改变。其疾病谱广,可表现为单纯性脂肪性肝病、脂肪性肝炎,并可发展为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从病因不同分为有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

2.脂肪肝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严重脂肪肝有以下危害:

①危害肝脏三部曲: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肝脂肪变性导致肝细胞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部分病人发生肝病三部曲。

②危害心血管: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脂质代谢障碍、伴高脂血症所致。

③诱发、加重糖尿病:脂质代谢障碍诱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

④增加肠癌风险;膳食中脂肪超过40%是大肠息肉形成的重要因素,大肠息肉容易癌变。

⑤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和解毒功能:基本机制是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抑制肝脏免疫功能和解毒功能,合并脾肿大时可出现脾功能亢进抑制细胞免疫功能。

⑥危害消化,易发胆结石: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都容易引起胆囊运动过缓,都是胆囊结石的易患因素。

3.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脂肪肝?

①缺乏锻炼

肥胖无疑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之一,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的病变率甚至高达60%~90%。长期久坐,不爱运动不仅会囤积脂肪,引起脂肪肝,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增添肠胃负担。

②酗酒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吃出来的。的确,肥胖人群患脂肪肝的病率很高,但他们并不是“胖子的专利”。因为还有一部分的脂肪肝是“喝”出来的。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大量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之中,从而逐渐形成脂肪肝。

③不爱喝水

喝水能够帮助肝脏排毒,清洗肠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有些人没有喝水的习惯或是忙起来便忘记喝水,身体每天的需水量没有得到满足补给,脂肪的排解和消化功能也就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④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是一件非常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尤其是食用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如油炸类、甜品或高脂肪类食物,这些食物食用过多,会增加肝脏代谢脂肪的风险,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此外,爱吃零食夜宵、不吃早餐等不良习惯也会使脂肪摄入过多,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

⑤经常熬夜

经常熬夜会使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的排毒功能、新陈代谢,对肝脏也有损伤。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是指人在熟睡时,全身的血液会回流到肝脏进行解毒。睡眠不足则会影响肝脏功能,从而使大量脂肪不能被及时分解,增加脂肪肝的发生。

4.怎么预防和改善脂肪肝?

要注意饮食平衡,荤素搭配,每天需摄入一定的蛋白质,切忌不吃早餐,做到早餐要吃好、午餐八分饱、晚餐七分饱;同时,每日保持一定运动量,每周坚持锻炼,老年人可选择40分钟左右的快走运动。

 


 

目前尚无防治脂肪肝的特效药物,西药常选用保护肝细胞、降脂药物及抗氧化剂等,也可用丹参、山楂、草决明、泽泻、柴胡汤、五苓散等中药治疗。

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体检一次,及时发现有无脂肪肝情况。中轻度脂肪肝若无糖尿病、转氨酶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通过均衡饮食与坚持锻炼是可以逆转的。如果在脂肪肝基础上,出现脂肪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硬化,则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治疗。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