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绿茶提取物虽好但不可过量服用

发布时间:2020-07-13 15:36:06.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一篇关于绿茶提取物的报道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担忧:摄入过多绿茶中的儿茶素,可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对肝脏有损害!众所周知,茶对人类健康有很多保健功效,其中研究最多的要数绿茶,以绿茶提取物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绿茶中含有哪些有效成分?又有什么保健功能呢? 

 


       绿茶(Green Tea),是中国的主要茶类之一,是指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成的饮品。我国浙江杭州、安徽黄山、云南、湖北恩施等地盛产绿茶,也就是我国的几大茗茶,分别是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滇青茶、恩施玉露等。经现代科学分析和鉴定,绿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多达5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其中最主要的功能成分是多酚类物质。茶多酚是多酚类化合物的总称,因主要在茶叶中富集而得名。

       绿茶的保健功能之所以受到重视,归根结底是由于绿茶没有经过发酵,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树鲜叶中最原始的物质。茶叶发酵程度越深,茶多酚转化为其他物质的数量就越多,茶多酚含量就会相应减少。而绿茶未经发酵,茶多酚含量相当丰富,有数据显示,绿茶中茶多酚含量比同等品质的红茶高出144%,比同等品质的乌龙茶高出59%左右。现代研究发现,茶多酚的主要物质为儿茶素,茶多酚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如抗氧化、抗辐射、缓解疲劳等诸多功能,正因为含有丰富的茶多酚,才让绿茶有着其他饮料不具备的保健功效。

       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可抑制皮肤线粒体中脂氧合酶和脂质过氧化作用,从而具有抗衰老效应。绿茶中的咖啡碱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食物,加强分解脂肪的能力。同时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很好的抗辐射功能,可吸收放射性物质,阻止其在人体内扩散,也被称为天然的紫外线过滤器。

       目前市售的绿茶提取物保健食品主要有绿茶精华胶囊/片和绿茶多酚粉。服用含绿茶精华提取物的保健食品是否会有过量摄入问题,会对肝脏产生不良影响吗?相关研究小组为此做了临床试验,从中获得了一些相关证据,与对照组相比,作为食物补充的摄入量等于或大于800mg儿茶素/天,在治疗对象中会诱导血清转氨酶的显著增加。也就是说,服用含绿茶提取物保健食品的剂量不要超过800mg儿茶素/天。所以我们在服用绿茶保健食品时一定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上的剂量进行,切不可过量食用。

       根据不同保健功能选择相应产品,一般情况下,绿茶类保健食品主要适用于希望消除脂肪的人群、加速新陈代谢的人群以及血压、血脂、胆固醇超出正常范围的人群等,当然在选择服用这类保健食品前最好先去正规医院或药店咨询医生或药师,获得专业的建议或意见。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