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肠癌发病率翻番?点击了解肠癌!

发布时间:2020-07-14 11:43:59.0 作者:辛学知 浏览次数:0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一线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将对国人健康造成灾难性后果。

大肠癌包括哪几种,我国发病情况如何?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也可称为结直肠癌。肠癌属于下消化道肿瘤,一定程度上讲,与吃得太好有关,因此也被认为是种“富贵癌”。

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肠癌发病率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位。数据显示,10年间大肠癌发病率上升了50%。

大肠癌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粪便能帮我们发现大肠癌,一定程度上可看出肠道的健康程度。

如果便血,粪便变细或形状不规则,排便习惯改变,出现腹泻、便不净等情况,就应及时就医。然而,由于都有便血症状,很多大肠癌在早期易被误诊为痔疮。

所以便血时,建议及时去医院做粪便潜血等检查,以排除大肠癌的风险。这是因为肿瘤长在结肠靠近肛门的位置,发生破溃出血,粪便就会有血。如果肿瘤长在升结肠,肉眼虽然看不到血,但粪便潜血检查能发现。如果粪便潜血结果呈阳性,说明结肠有问题,需做肠镜等检查。

除粪便异常外,经常腹胀的人也需警惕,尤其是老年人。如果腹胀特别难受,且在一段时间内突然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此外,肠梗阻患者也需排除结肠癌,临床上有不少肠梗阻患者,在手术后才发现是结肠癌。

哪些人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有大肠癌家族病史、多发性结肠息肉、慢性肠炎、肠道有绒毛管状腺瘤等人群,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易发生癌变。除注意观察症状外,临床上,我们主要借助以下检查,帮助早期发现大肠癌:

一是肛门指检、粪便潜血检查。距离肛门7厘米以内的肿瘤,90%可通过肛门指检发现,数据显示,国人直肠癌70%以上为低位直肠癌,直肠指检时可触及。80%的结直肠癌患者都有便血情况,且半数无法通过肉眼看到,却可通过粪便潜血检验查出。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放弃了这两项检查。

二是肿瘤标志物CEA和CA19-9。如果发现其数值较高,应做进一步检查。已有不少单位和个人将肿瘤标志物纳入体检范围,如果体检报告显示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肠癌肿瘤标志物检查的阳性率为50%~60%,也就是说存在不少假阴性,但确实能为我们早期发现肠癌提供依据。

三是肠镜检查。高危人群应遵医嘱,每年按时做肠镜。一般人群建议45岁开始,每隔3~5年做1次。粪便潜血呈阳性的人,应及时做肠镜检查。

肠癌有癌前病变吗?

多发性结肠息肉就有癌变倾向,属于肠癌的癌前病变,它是细胞发生不典型增生的结果,其严重程度可分为轻、中、重3个级别。大家一定要尽早处理癌前病变,把长出来的东西切掉。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大肠癌?

第一,“吃货”适可而止。我们现在走向了一个极端:吃得过多,营养过剩。这时候,我们一定不要过分迁就口味。我们改变不了爹妈给的基因,能做到的就是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

第二,告别“三高一低”,回归传统。“三高一低”指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食品,要少吃。中国传统饮食结构以谷物为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为辅,这是非常健康、合理的饮食。

中国菜有很多蒸煮方式,能留住更多营养;少量肉加蔬菜的快炒类菜,由于蔬菜较多,粗纤维丰富,既能满足口味,又能避免肉类产生的有毒物停留过久,减少对肠道的慢性伤害。

第三,守住“鲜、野、淡、杂”4字诀。“鲜”指多吃新鲜食品;“野”指吃天然蔬果;“淡”就是少盐少油少肉;“杂”则是吃尽可能多的食物,不偏食。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