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买药品还是保健食品?关于维生素C你真的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0-09-17 10:09:58.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提到维生素C,相信很多小伙伴都知道它是一种抗氧化剂,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去药店选购维生素C,面对价格不一、剂型各异、买药品还是保健食品等各种问题时,很多人都会有点抓狂,很有可能会听从药店推销员的推销,最后选购他们推荐的产品,而非适合自己的产品。为了让大家避免出现以上窘状,今天安安就跟小伙伴们聊聊维生素C。 

 

 


       维生素C(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除了人们熟知的抗氧化剂身份,维生素C作为重要的辅助因子,参与人体许多的酶反应,如促进胶原蛋白、神经递质合成,促进类固醇羟化,促进四氢叶酸形成等。此外,维生素C还可促进铁的吸收,发挥解毒等作用。
       目前市面上,既有维生素C药品,也有维生素C保健食品,它们有哪些区别呢?安安这就细细跟你道来~
       从产品的外包装来看,维生素C药品的标签会有“OTC”、“国药准字”等字样;维生素C保健食品标签会有一顶小蓝帽的标志,下面会有“保健食品”等字样。
       从剂型上来看,维生素C药品和维生素C保健食品存在维生素C片、维生素C泡腾片、维生素C咀嚼片等多种剂型。
       从成分上来说,维生素C药品的维生素C的浓度相对会较高;维生素C保健食品的维生素C占比相对较低,除了主要成分维生素C之外,不同的产品还会根据自身的产品的特色添加不同的成分,比如山梨醇、天然橙味香精、薄荷脑、二氧化硅、硬脂酸镁等,使其口感更佳。
       从服用目的来说,维生素C药品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如由于维生素C缺乏所引起的营养素缺乏病——坏血病,临床早期表现为疲劳、倦怠,牙龈肿胀、出血、伤口愈合缓慢等,严重时可出现内脏出血而危及生命;而维生素C保健食品是以补充维生素C为目的,不能用来治疗疾病,只起到保健的作用。因此,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
       由于人体不能合成维生素C,小伙伴们除了通过药品、保健食品补充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补充哦。食物中的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的蔬菜、水果中,新枣、酸枣、橘子、山楂、柠檬、猕猴桃、绿叶蔬菜、青椒、番茄、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