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秋分养生饮食很重要!这一禁忌很多人都会犯

发布时间:2020-09-22 12:56:32.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24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 

 


       秋分的节气由来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秋分习俗吃什么?
       ①秋菜
       岭南地区“秋分吃秋菜”的习俗。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一般家里把秋菜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
野苋菜以幼嫩植株未有刺前的茎、叶为食用部分,味甘淡微苦,对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消炎消肿有一定帮助。
       野苋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②鸡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秋分”来临之际,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竖蛋”的趣味游戏或比赛。
       玩“竖蛋”后不要忘了吃鸡蛋哦。鸡蛋营养价值也近乎完美,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维生素、叶酸、胆碱、卵磷脂,以及钙、铁、硒等矿物质。
       ③汤圆
       秋分这一天,农民会放下手中的农活,在家做汤圆吃,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用汤圆将麻雀的嘴粘住当然只是农民朋友的美好想象和愿望,安安提醒大家汤圆不易消化,不宜多食。
       饮食宜忌
       饮食上注意预防秋燥,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是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适当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但注意不要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易诱发或加重疾病。
       进补也不可太过,忌无病进补。无病进补,会增加机体负担。比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能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还会引起发胖。此外,血液中胆固醇增多,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温馨提示
       注意早睡早起。秋季早晚温差大,寒气很容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
       天气转凉,燥邪、寒邪、风邪也渐渐增多,人体免疫力下降。可以适当泡脚,祛除虚寒,温通阳气,有效提高自身免疫力。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