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美味的木耳为何变成毒“耳”?这个致命错误千万别犯

发布时间:2020-11-30 10:27:35.0 作者:安安网 浏览次数:0

黑木耳享有“素中之荤”之美誉,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材,不仅清脆爽口,还营养丰富,因此深受人们的欢迎。
       但吃木耳中毒的事件每年都有发生,吃个木耳真有这么可怕吗?

 


       美味的木耳为何变成毒“耳”?
       木耳中毒事件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木耳泡发时间过长。
       泡发的木耳产生毒素的原理是什么?
       许多菌类都含有营养成分,可以成为细菌的培养基。没水分的时候,微生物没法生长。一旦泡水,在环境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就不可避免地滋生多种微生物,变成培养基。如果运气不好,其中可能会增殖一种叫作“椰毒假单胞菌”的致病菌,它会产生一种叫做“米酵菌酸”的毒素,其毒性非常凶猛。
       一旦中毒,轻则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吃得量少还能恢复健康,如果摄入量多一些,则可能出现黄疸、腹水、皮下出血,乃至惊厥、抽搐、血尿、血便等情况,可能导致人体多器官衰竭,带来生命危险。并且米酵菌酸这种毒素目前在医学上还没有特效的“解药”。
       另外,这种毒素耐热,一般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就算是泡过的木耳认真清洗、做熟,毒素还是没法完全去掉,依然有中毒的风险。
       木耳还能吃吗?
       当然可以!
       木耳本身并没有毒性。短时间内泡发的木耳基本不会产生毒素,可以放心吃。
       木耳蛋白质含量丰富,钙、磷、铁纤维素含量也不少,此外,还含有甘露聚糖、葡萄糖、木糖等糖类,及卵磷脂、麦角甾醇和维生素C等。
       黑木耳中的铁元素含量极高,每100克干木耳含铁达185毫克,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极佳食品。
       黑木耳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和胶原,它们在人体肠胃中可吸收大量的水分,加快肠胃蠕动,帮助人体排出肠胃中的垃圾和毒素,从而达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安全食用黑木耳,我们有4点建议
       1.温水泡发
       干木耳食用前需要泡发洗净。用温水泡发,可缩短泡发时间。其他各类干菜也不要浸泡太久,更不要超过1天,可适当用温水浸泡,以加快泡发的速度,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2.淀粉搓洗
       木耳泡发后,放一小勺淀粉用手搓洗木耳,再用流水清洗2-3遍,最大限度除去杂质和有毒物质。
       由于黑木耳的特性是胶质状,大多数的木耳是自然风干的,在生长及晾晒过程中会有尘土、杂物等附着于木耳表面,在木耳浸泡过程中,加入淀粉可以生成一种胶体,使附在木耳上的细小脏物脱离木耳。
       3.泡发木耳放冰箱不要超过24小时
       木耳吃多少泡多少,如果黑木耳一不小心泡多了,可放在冰箱冷藏,如超过24小时,不管是否变质都要扔掉。
       4.木耳一次不宜吃太多
       木耳、金针菇、蘑菇这类食品不容易消化,一定要彻底煮熟、充分咀嚼,一次不可吃得太多,否则可能会引发急性肠梗阻。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