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小满节气如何饮食养生 学会吃水果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2-05-20 11:25:01.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5月20日就是小满节气了,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季的味道更重了。同时天气会越来越热,雨水量也会增多,也容易下大雨,在这样多变的天气了,大家必须要做好养生措施,否则身体健康会受到严重的影响,那么小满节气如何饮食养生呢?

 

 
  小满节气如何饮食养生
  1、学会吃水果
  很多人说,吃水果还不简单,水果拿过来洗干净,有皮的去皮,没皮的直接塞嘴里咬就好了。这话没错,但是文章要说的吃水果,不是单纯的指怎么吃。而是建议大家吃水果要分寒热,因为初夏可是大量水果上市的时候,有很多的应季水果供大家挑选食用。可是很多人却因为吃水果而出问题,比如说不能吃太多的杏,否则会上火,甚至还可能引发流鼻血、头晕等症状,对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夏季是盛产水果的季节,应该多吃水果的,因为水果中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分,能够保健身体。
  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不同的水果属性是不同的,分寒性和热性,如果不注意乱吃的话,导致寒性或者说热性的水果吃太多的话,会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常见就有西瓜,它是寒性的,吃太多了很容易腹泻,同时还会导致女人们痛经。而龙眼则是热性的,吃太多了容易上火长痘。
  所以说,人们在选择水果的时候,要看看它的属性,如果你的身体寒气比较重的话,则要避免吃太多的寒性水果,应该选择热性水果吃。如果你的身体内热重,比较容易上火的话,则要避免吃太多的热性水果,应该多吃一些寒性的水果。
  2、酸味食物要多吃
  小满节气前后一定要调理自己的饮食,因为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出汗量增大。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酸味的食物,帮助补益肝肾,调养脾胃。比如说山楂、乌梅、西红柿等酸味的食物就可以多吃,帮助你增强消化功能,同时还能起到滋养肝脏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选择五味子等中药材,搭0配其他的食物炖煮成药膳进食。
  小满节气养生要少吃的食物
  1、生冷食物

  天气变热了,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吃生冷的食物,比如说冰棒、冰淇淋等,这些冰冻的食物吃太多了,会导致腹痛等病症。
  2、辛辣肥腻的食物
  明天就是小满节气了,而小满节气过后,雨水会逐渐增多,空气比较潮湿闷热,很容易导致皮肤生热而引发湿疹等皮肤病。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建议要少吃辛辣肥腻的食物,以免助火生热。
  因此,在小满节气前后要记得少吃胡椒、茴香、辣椒、海虾、韭菜、螃蟹等发物,同时鹅肉、羊肉、狗肉等也要少吃。这样子才能做到“防热防湿”,帮助预防皮肤病的出现。
  3、烧烤类食物
  天气热了很多人晚上的时候,喜欢外出吃烧烤(比如说羊肉串、烤肉、烤虾等),搭配冰镇的啤酒进食,觉得这样吃相当刺激。但事实上这样吃,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因为熏烤之物可是高热量之物,具有温热助火之效,吃太多很容易造成肠胃积热。而冰啤酒是冰的,两者一起吃的话,很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脾胃不适的情况。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