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秋分之后秋燥影响大 可用饮食来调理

发布时间:2022-09-28 15:42:16.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秋燥可用饮食来调理
  秋分前后天气比较干燥,红薯和胡萝卜这两种食物都有很好的润燥作用。
  其中,秋分前一般气温偏高,属于温燥,适合吃一些清凉的食物来抑制这种干燥,所以胡萝卜更好,因为胡萝卜不仅可以调节“温燥”的平衡,还能补气、消食。而有些地区秋分以后天气开始转凉,气候特征是凉燥,这个时候就更适合吃红薯,因为可以温热养肺,同时也可以润肺。
  此外,坚果、秋蜜等也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从而利于秋季的身体保健。
  另外,秋季是胃病的多发季节,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朋友,更应格外小心,以防旧病复发。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第二,避免过多食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辣椒、芥末、浓茶、浓咖啡、酒及过热、过甜的食物;第三,不要睡前进食(尤其是饱食),因夜间进食影响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或加重胃溃疡。

 


  秋燥还可以吃什么食物
  蜂蜜——天然滋养食品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蜂蜜中含有钙、钾、磷等多种无机盐和铁、铜、锰、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果糖、葡萄糖等营养物质,在秋天里吃蜂蜜,可以防止“秋燥”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每天早、晚空腹用25克,以不超过60°C温开水冲服。
  百合——滋阴润肺
  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仅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而且有润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还能提高睡眠质量,睡得更香甜。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银耳粥具有滋阴润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莲藕——祛除火气
  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物、维生素E及锌、锰、钾、镁等,生食鲜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适合上火的体质。可以将藕炒着吃,也可以将藕凉拌着吃了,也可以把海带、莲藕和排骨放在一起煲汤喝。
  芋头——增强抵抗力
  芋头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易于消化,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多种成分,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鸭肉——清补作用
  鸭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等营养成分。鸭肉味甘、咸、性微凉,清虚热,秋天容易上火、燥热、咽干口渴的体质可以适量食用鸭肉,起到清补作用。
  萝卜——清热化痰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和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铁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
  木耳——改善贫血
  白木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炖服就是一种理想的滋阴润肺佳品,可以用来调理秋季的肺燥干咳。黑木耳的营养成分与白木耳相似,黑木耳的铁元素含量非常丰富,可以改善缺铁性贫血。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