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园地

大寒养生吃什么 这些食物必吃

发布时间:2023-01-18 14:20:13.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1月20号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这是属于最后一个节气,天气会更冷。因此养生尤为很重要,那么知道有何好的养生方法吗?下面就详细去看看。
  大寒如何养生
  1.早睡晚起

  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宜过早起床,晨练要推迟一些,最好待日出后再出门。早晨寒气生发,有时还有雾气,极易寒邪侵入。
  2.洗脚
  “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热水或药汤先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尤其是对那些经常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临睡前更应热水泡脚。
  3.按摩百会穴
  百会为督脉之要穴,是诸阳集会之处,与各脏腑经络相通,故有调整阴阳整体治疗之用。对于神经系统疾病如神经性头痛、失眠、健忘、目眩等症、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低血压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鼻炎、咽炎、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都有防治作用。
  4.按摩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太溪是肾经的原穴。原穴能够激发、调动身体的原动力。可每天按摩2次,每次10分钟。大寒天气干燥的时候,按揉的时间应该长一些,因为燥易伤阴,多揉一些时间,既可补阴,又可防燥伤阴。按摩太溪穴有滋补肾阴的作用,适用于阴虚体质偏于肾阴虚的人。
  大寒养生食物
  1.鸽子
  鸽子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肉嫩味美的肉类珍禽,自古就有“一鸽胜九鸡”的美称。中医学认为,鸽肉味咸、性平、无毒,有滋阴壮阳、补肝肾、益气血、祛风解毒之功,主治体质虚弱、消渴、妇女血虚经闭等症。
  2.黑木耳
  你知道吗?有研究表示黑木耳胶体具有较强吸附力,能够清洁肠胃;另外,黑木耳还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缓衰老之效。
  3.黑枣
  黑枣的营养也非常丰富,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黑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肾与养胃功效。
  4.橘子
  大寒来了,天气寒冷,从养生角度来说宜吃温性补肾的水果,橘子正适合。橘子的果肉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膳食纤维及果胶,可辅助治疗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还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的功效,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
  5.橙子
  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胡萝卜素、柠檬酸、橙皮甙以及醛、醇、烯类等物质。橙子多纤维又低卡路里,含有天然糖分,是代替正餐或糖果、蛋糕、曲奇等甜品的最佳选择,嗜甜而又要减肥者可以吃橙子来满足对甜食的欲望。
  6.苹果
  大寒节气是容易抑郁的时节,不妨常吃苹果。身体在制造多巴胺和肾上腺素等快乐荷尔蒙时,维他命C是重要元素之一。缺乏维他命会令人抵抗力减低,严重还会导致抑郁。多吃苹果及其他含维他命C的水果,均有助提升情绪。由于将近一半的维他命C都是分布在果皮上,因此连皮吃效果更佳。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