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身健康

大寒来临 防风御寒是要点

发布时间:2023-01-19 11:04:58.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大寒防风御寒是要点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所以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来临,但因与立春相交接,气候可能时而冷风刺骨,时而又阵阵暖意。在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化中,若保养不当,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传统养生学最核心的内容是“天人合一”。季节变化了,我们的身体也会随之有所反应,养生保健也要随之“转轨”。
  中医指出,“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也就是说,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藏”的特性,早睡晚起,劳逸结合,养精蓄锐。此外,俗话说:“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在大寒时节要注意防风防寒。衣着要随着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比如:在出门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添加外套,并戴上口罩、帽子和围巾等。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在“大寒”节气应尽量避免在早晨和傍晚出门,以防昼夜温差较大,引起疾病发作。
  大寒应该预防2种疾病
  第一就是心脏疾病,大寒是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情绪波动,就相当于“雪上加霜”。所以大寒时节心脏疾病也会是一个高发局势。
  第二就是中风,到了一定年龄,由于本身的衰老,血管出现硬化、弹性变差,寒冷、劳累等都可能导致中风。
  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较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这就更提示我们要在日常习惯中多加注意养护血管。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