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身健康

小满节气养生要注意什么 养生食谱推荐

发布时间:2023-05-22 10:21:09.0 作者:99健康网 浏览次数:0

小满节气到了,说明气温会变得更高,同时雨水天气会变多。这样闷热潮湿的天气,可是令人相当不舒服的,同时身体也是极难适应的。所以说,小满节气到了要记得养生保健,才能让自己健康度夏,避免出现健康问题。下面就来看看几个养生保健小技巧,让你能够健康度过夏天。
  小满节气到了如何健康度夏
  1、遵循饮食原则

  在这闷热又潮湿的天气里,很容易诱发皮肤病,比如说患上湿疹。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建议在饮食上要多吃一些清淡的素食。那些吃了容易生湿助湿的食物,如海鲜等,要少吃。同时,也要记得辛辣肥腻的食物,比如说动物脂肪等,都最好忌口。
  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感到心浮气躁,这样子对心脏不好,建议要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帮助降心火,帮助安神。比如说苦瓜、莴苣等苦味食物,都非常不错的,应该多吃一些。
  在这闷热潮湿的天气里,很多人都喜欢喝冷饮,想通过食用冷饮来降温解热。请记住冷饮不能过量摄入,否则会伤害脾胃的,进而影响食欲,甚至还可能出现腹痛。对于女人来说,冷饮吃多了还会给身体增加寒湿之气,加重体寒问题。面对此种情况,体寒的女人们要记住,必须忌口冷饮。如果非要食用的话,请喝冷饮的前后都应该喝一些开水,温暖一下肠胃。

 


  2、调理心绪
  夏季天气炎热,整个人很容易感到心浮气躁的,情绪很容易波动,这样子会导致血压上升的。血压过高可对身体不利,所以说,大家要记得调理心绪,保持自身的免疫力,最终才能起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建议可以做一些比较安静的活动,让自己慢慢静下来,赶走烦躁。比如说练习书法、画画、种花草等等。还可以练习冥想瑜伽,这项运动也是有助静心的。
  3、运动要慎重
  夏季天气好,很多习惯去运动,同时运动也是为了减肥。但是运动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慎重一些,因为夏季的时候心阳最为旺盛,很适合养心。若是剧烈运动的话,会导致出汗过多不利于养心。
  所以说,夏季运动尽量选择强度不大的运动,比如说慢跑、打太极、饭后散步、游泳等等。同时要记得运动时的衣服,要选择棉质的,这类材质的衣物吸汗性好,透气性也好,运动之后皮肤出汗的话,才不会一直黏在背上的。另外,还能够避免湿气郁积。
  小满节气养生食谱推荐
  1、芹菜拌豆腐
  准备好150G的芹菜,1块豆腐。然后将芹菜洗净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块,分别放入开水中焯一下。焯好了以后,捞出来放入凉开水中冷却,再捞出来沥干水分。最后将适量的食盐、花生油、味精放在芹菜和豆腐上面,再搅拌均匀就可以吃了。
  功效:这道菜具有利湿解毒、平肝清热的效果,很适合夏季食用。
  2、马蹄藕羹
  准备好250G的马蹄,150G的莲藕。将两者分别洗净刮皮,再切成小块。然后将它们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用小火炖煮20分钟。之后加入冰糖继续炖煮10分钟,最后等时间到了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这款食谱具有健脾开胃的效果,夏季因为天热食欲不高的人,可以吃一些。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