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内外

医讯快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10:37:30.0 作者:大健康产业投资分会整理 浏览次数:0

【政策制度】
       1.河北:印发《2023年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贴心”工程行动方案》

       近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教育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贴心”工程行动方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贴心”行动,促进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不断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医药篇章奠定坚实群众基础。《方案》提出,开展有益有效的“贴心”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贴心”中医药文化传播机构。 (中国中医药报)
       2.吉林:印发《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近日,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提出,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方案》要求,要重点调研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情况、“中医药+旅游和文化发展情况、吉林省天麻产业现状等。(中国中医药报)
       【行业信息】
       3.两类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5月19日在陕落地执
       5月19日起,省际联盟心脏介入电生理、腔镜吻合器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将在陕西落地执行。根据通知文件,采购周期原则上为 2年。据了解,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采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16家企业中选,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9.35%。腔镜吻合器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采覆盖全国15个省区市,136家企业中选,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55.52%。(央广网)
       4.全国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超42万个
       我国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居民通过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一定期限服务协议的方式,与家庭医生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关系。截至目前,全国已组建超过42万个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特别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国家卫健委要求,到2035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央视新闻客户端)
       5.《润和软件人工智能(AI) 战略白皮书》 正式发布
       近日,润和软件编写的《润和软件人工智能(AI)战略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基于润和软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从行业市场发展背景到润和软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包括AI平台、智能服务、智慧解决方案) 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白皮书》重点介绍了润和软件人工智能1+6+N 发展战略:即1个A中枢平台服务,6个垂直领域智能化服务覆盖电力/医疗/制造/金融服务/金融测试/开发能效,N个直击客户痛点、紧贴客户需求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同花顺)
       6.经济日报:医疗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日前,在中国首个数字医疗创业孵化器的揭牌仪式上,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数字医疗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已成为行业风口。以医疗器械厂商、互联网科技公司、传统医疗服务机构为代表的产业链上下游都在积极入局。(经济日报)
       7.以岭药业:继续推进中药产品海外注册和销售工作
       以岭药业接待调研时表示,连花清瘟适应症除了新冠轻型和普通型的适应症外,还有感冒和流感适应症。目前,连花清瘟在已注册20余个国家的整体海外销售情况较好,未来公司仍会继续推进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中药产品海外注册和销售工作,努力提升产品海外市场份额。(证券时报·e公司)
       8.博雅生物:预计2023年采浆量保持稳定增长
       博雅生物接待调研时表示,公司预计2023年采浆量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浆站总数量、采浆规模翻番的目标;2025年公司现有的14个浆站力争采集量达650-700吨,新设浆站力争不低于300吨/年。(每日经济新闻)
       9.全球首个单分子抗抑郁中药进入临床III期研究
       日前,国家中药现代化 (上海) 创新中心公布,经过长达十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国家中药1类新药优欣定胶囊已正式进入II期临床研究,有望为治疗抑郁症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据悉,优欣定胶囊由该中心自主研发是一款全球首个以改善抑郁症脑区失常的蛋白激酶B(AKT) 信号通路并持续提升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 为作用机理的单分子抗抑郁原创新药。该药物在工艺方面创新性地选用了其它同属植物来分离提取S111,由于该原料资源更为丰富、价格更为低廉,从而能更好地控制生产成本。(同花顺)
       10.华纳药厂:常春藤叶30%乙醇提取物获韩国原料药注册证书
       5月21日,华纳药厂公告,公司收到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签发的原料药注册证书,品种名称为常春藤叶30%乙醇提取物(Ivy  leaf  30% ethanol  extract(5-7.5-1))。常春藤叶30%乙醇提取物(5-7.5→1)是一种植物提取物,为呼吸系统、肠胃系统用药的提取物原料。(同花顺)
       【投资情况】
       11.国药太极等多项商业合作达成,元一生物获5000万元Pre-A轮融资

       近日,元一(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与中国医药行业领军企业国药太极签署生物药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工程菌定制、制备工艺与发酵工艺优化等一系列合作。元一生物已于2022年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远毅资本领投,北洋海棠跟投。资金将用于开发具有极高生产力的细胞工厂,并提供包括集成菌株开发-发酵工艺优化-工业发酵生产-产物分离纯化-终端产品开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动脉网)
       12.巨匠生物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5月,巨匠生物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资本旗下中信创投独家投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实验室和高级别生产车间建设、核心技术团队及管理人员招募、全国性的营销团队组建,以提升公司在生命科学、体外诊断、生物医药领域的竞争力,同时实现业务规模扩展和提升。(动脉网)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