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科普

暑气过盛?可以用这些小偏方降暑

发布时间:2019-08-15 10:21:07.0 作者:健康报 浏览次数:0

夏季是生长的季节,人体阳气旺盛,加上炎热的气候,容易让人出现头晕、呕吐、食欲不振、精神不济等中暑的症状,高温的天气最容易伤脾胃和肾,所以这两个部位也是夏季要着重注意保护和养护的地方。暑热过剩,要及时降暑降温,否则容易对人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

  夏季防暑降温,可以做好以下这些方面的准备:

  1. 多补充水分

  夏季汗多,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适当喝一些淡盐水来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同时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减少身体水分的过分流失,运动过后记得选择物理降温,注意不要立刻喝冰水或冷饮,这样对肠胃伤害极大。

  2. 注意饮食清淡

  夏季要减少辛辣刺激的食物的摄入,可以选择一些能够帮助降暑的食物,如酸梅汤、西瓜、绿豆汤等。还可以泡一些清热解毒的花茶饮用,如金银花茶、菊花茶、荷叶茶等。

  3. 注意防晒

  防晒不仅仅是护肤的问题,在大太阳底下暴晒也很容易中暑,所以出门要涂好防晒霜、戴帽子或撑伞,预防晒伤、中暑。

  4. 多吃水果蔬菜

  吃水果蔬菜也算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补水,适合夏季吃的水果蔬菜如西瓜、西红柿、南瓜、冬瓜等,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补水降暑功效,可常吃。

  5. 常备防暑药

  身边或家中可以准备一些预防或治疗中暑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

  除了上面5个方面,我们还可以吃一些小偏方来帮助降暑降温。

  1. 薄荷西瓜汁

  西瓜去皮去籽切块,薄荷洗净,放入豆浆机中打成浆,放入白糖拌匀即可饮用。

  这道西瓜汁能够生津止渴、消炎镇痛,是夏季防暑的佳饮,每天可喝一两杯。

  2. 苦瓜绿豆汤

  苦瓜洗净切块,绿豆提前浸泡,陈皮洗净,在国内加适量清水,放陈皮煮开,将绿豆和苦瓜一起放进去后煮至绿豆熟烂即可停火放温饮用。

  绿豆和苦瓜都是夏季消暑的好食材,两者放在一起煮防暑降暑的效果更好。

  3. 三瓜皮饮

  取新鲜西瓜皮、丝瓜皮和冬瓜皮洗净之后,放入锅中加清水煎煮,十五分钟后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饮用。

  能够清热祛暑、利尿解毒。

  4. 甘蔗莲藕汁

  将甘蔗洗净去皮榨汁,莲藕洗净去皮榨汁,滤去渣后混合在一起拌匀,倒入锅中煮开即可饮用。

  这道汤汁有消暑祛湿、预防中暑的功效。

  5. 菊花绿豆粥

  绿豆提前几个小时浸泡好,干菊花洗净,小米洗净备用,在锅中烧开水,放入绿豆煮十五分钟,加入小米煮几分钟后转小火慢炖二十分钟,起锅前五分钟放入菊花稍煮后,加白糖条调味即可食用。

  这道粥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解暑消渴、疏风散热的功效。

  夏季高温要注意消暑降温,以上这些方法和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在炎热的夏季远离中暑,保护身体健康,养护脾胃和肾脏。

  • 版权所有: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
  • 网络管理与技术支持:北京中科时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信网)
  • IPC备案编号:京ICP备17033574号-1